鷇筏

【霹雳布袋戏 原无乡x倦收天】抚兔绘丹青

一片黑暗,倦收天静静闭目。

    这茅庐中飘散着草药的气味,定是原无乡又为他搜集来许多珍贵草药吧。倦收天笑了笑,摸索着从椅上起身。

    黄花木的桌面,徽州的上好宣纸,一向忙碌的倦收天难得有空,拿起多年前就放下的毫笔。记得那些年还小,央千澈为了止住他的好动便教会了他丹青。虽然道士作画纯粹是好玩,但倦收天还是认真演习了许久,万一以后有什么值得记下的画面呢,不至于那时候技穷。此时的倦收天已过弱冠多年,却一直也没找寻到那个他值得记下的画面。

    可今天,似乎没有这么想了。

    他虽是看不见,但武者的敏锐让他作起画来丝毫不受影响。窗外一片灿阳,倦收天仰面感受到来自天际的温暖,多像那个人呢,旁人说的他高高在上,而对自己而言,却是咫尺。他一身银装,无纤尘,皎皎如月。我与他,日月交辉,甚是相配。想到这,连他自己也笑了。轻轻摇了摇头甩去那些杂念,专心作画起来。

   ”好友,你在做什么。“原无乡带回一只浑身雪白的兔儿抱在怀里,那小东西一直拱着原无乡很是活泼。”那该我问你,这么大了仍是童心未泯。“倦收天毫不示弱反问道。原无乡却没接话,径直将兔儿塞给倦收天。”别整天闷在屋里,我给你带兔子回来也是怕你一个人无聊。“”是要我睹物思人吗?'倦收天柔柔地笑,眼一直是闭上的,但原无乡还是感受到了一线询问的眼神。这样的倦收天,没有了先天的锋芒与气场,似是返璞归真般那样真实地只属于自己。那一刻,原无乡的心满了。“对,就是要你睹兔,思人。”之后的话,淹没在两人粘合的唇齿间,一时情意绵绵,难舍难分。兔子在两人间无所适从,拱地更厉害。

    两人相拥片刻,原无乡撇到桌上那副没完成的画作。有些诧异,从未见过他的手握笔,只见他永远执剑。“你画的?'原无乡牵着倦收天来到桌前,小心翼翼拂过那光滑的纸张。”那你还找得到旁人吗?'倦收天熟练地拿起毫笔缓慢地开始勾勒起来。原无乡静静地在一旁看着,他的眉目,他的神情,从来都不知道在倦收天眼中是那样的。画一点点呈现出了雏形,也像有只手从原无乡身上探出,跟着画触摸到倦收天的心底。

    画中的原无乡没有起剑,没有修习,却是一脸面粉认真搓揉着手中的面团。'十几年前你我初会,你便是这样在南宗的后厨偷偷做饼。我那时也很淘气老麻烦师兄,没想到那次他带我去南宗找饼吃。那时候我们多小,入门都没有多久,懵懂啊。但我看到了你眼里的认真。不同于修行,那种,那种我怎么也说不出的执着。【此段详见《走在吃饼的路上》】无乡,谢谢你这么多年也难违你这么多年用那双用剑的手为我下厨。“倦收天淡淡地吐出他内心真实的感受,在他如此伤疲之刻,陪伴在身侧的也唯有他。倦收天一直都懂,眼睛对于武者来说多么重要。如同失去手臂那样的痛楚,原无乡也和他一同担当了。而且,那种无形中的焦急等待他自己都要喘不过气了,更何况一直照顾对他的原无乡,他的挚友和爱恋呢。这样的银骠当家,这样的原无乡,让他如何不爱,不亲呢。

    “好友,”,画作完了,原无乡拿过笔轻笑,“你还漏了你自己,你难道不想看看当年的你吗?'这次,换倦收天惊愕了。当年啊,他胖胖的一团,满脸委屈,很爱撒娇,吧。”好友!'倦收天一把握住原无乡手中的笔,想阻止却想起自己现在已经看不到了。“倦,你看不见,我说与你听,”原无乡一边说着,手中也没停下。“当年你去够烧饼那辛苦劲,明明腿那么短手那么胖。。。。咳咳,你的眼神那种渴求我是怕了,为了烧饼来南宗。但在那个年纪你透露出的毫不服输的气质,虽稚嫩也能看出以后必有一番做为。“

    听闻此言,倦收天终于满意。两人在满室温黄中执手无言,眼底流转着惺惺相惜的光华。或许多年后两人年老色衰,但再当他们打开那副画卷定能想起那年的倦收天,原无乡风华正茂,丰郎俊神。

评论

热度(1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